星期六, 1月 27, 2007

MacBook初體驗

將文章推到Facebook 將文章推到Plurk

上學期中,為了要模擬電子繞射情形,因而搜尋&尋找了不少相關軟體;PC上是有套CaRine非常不錯,不過畢竟是以X-ray基礎去設計的,所以與電子繞射會有些許差異;而同時也找到了不少軟體都是運作於Mac平台的,因而心中想要買台蘋果的新開始萌芽。

期末地獄結束後,心中那顆蘋果宛如脫韁野馬,想要買台MacBook的思緒已經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,mail跟爸媽說了一聲後,就於資格考結束的當天傍晚,立即衝到冠捷去抱了台蘋果回來。由於當天自己比較心急,且仗著自己有點基礎,店家沒幫我灌完該有的東西,自己應該也有辦法解決,於是就在當天晚上迫不及待的把蘋果帶回家了。

熟悉XP的人要熟悉蘋果需要稍微轉換一下使用上的思考邏輯;而像我總喜歡把Win上面各個東西的運作元素都搞清楚的,遇到這台全然不同架構的蘋果,更是令我又愛又恨;所以現在有人問我蘋果系統好用嗎?我幾乎都回說「操作非常簡單、聰明,以至於它非常的複雜」,不過不了解它系統運作,當然也是由於不熟悉所造成的,好在之前有稍微摸過linux,現在可以更快速上手。

雖然我說系統複雜,但是對於一般只需要使用的使用者而言,蘋果是非常非常簡單且具有親和力的;以安裝程式來說好了,對於較大型的程式,它們通常會包成pkg檔,直接執行後只需一直下一步即可完成該有的設定、安裝等。這種大型套件接觸的機會較少,大多數的程式都是小程式,下載下來的dmg檔直接雙擊,即可載入(mount)成一個磁碟映像檔,同時也會自動打開顯示裡面的內容,而只需把裡面看到的那個應用程式拉到自己電腦的應用程式資料夾(或者像這個Speed Download很貼心的也設了捷徑在資料夾內,只需要如同他箭頭圖示,將左邊的圖拉到右邊即可完成安裝)。
很簡單吧!?但是一個程式不可能只有一個檔案,與系統也不可能不需要相關配合,所以這就是我覺得複雜而又奇怪的地方;要搞清楚可以,真正進入磁碟去看諸多被隱藏起來的檔案&資料即可,所以其實沒複雜到匪夷所思,只是不習慣罷了!而這種不習慣,應該對被被電腦玩的團團轉的媽媽、伯母頗有幫助,真該建議他們買一台蘋果哩^^"

前面這些操作比較無聊,來看看蘋果帶給我的驚奇吧!首先,我非常喜歡這個展開所有視窗的功能,簡單的按一個鍵,他就很順暢的展開所有不同程式視窗(或另一個按鍵,同個程式的不同視窗),在處理堆積如山的繁雜事務時,這可以幫你快速的找出你要的程式、視窗,而且絲毫不會有任何lag(以win的習慣思考,總覺得這會浪費資源,沒意義的特效,但是Mac則是順暢處理的同時,帶給你耳目一心的好心情)。

再來看看Mac流暢的秘訣之一吧!Mac的記憶體管理是我非常欣賞的項目之一,你有多少記憶體,他就會徹底的幫你充分利用它,而且不會如同XP還要一堆虛擬記憶體來輔助!
左圖可以看到記憶體分成紅黃綠藍四個區塊,紅色為系統核心記憶體,是固定使用的,無法更動,而一般我們程式正在使用中的記憶體,即為黃色的作用中區塊;那奇怪的來了,怎麼還會分未啟用與可用呢?綠色可用區塊為完全尚未使用的區塊,而藍色未啟用區塊就是他聰明的地方了,執行過的程式釋放後,他並不會完全將記憶體完全釋放出來,而是先成為stand by的狀況,當需要再次執行時,該程式只需從快取讀回資料,因而程式執行效率會大幅度提昇;而若有更大的記憶體怪獸,綠色不夠吃的時候,藍色的區塊自然會迅速的釋放出來給其他程式使用;這操作上與XP頻繁讀取硬碟、記憶體有極大差異,故一般使用上,我很少聽到硬碟的聲音,CPU使用率平常也是不會超過10%(甚至5%),當然,惱人的風扇也是維持著冬眠的狀態囉!

順便看看它內建的iSight攝影機所拍攝的成品,還不錯吧?其實從各種小細節都可以看出蘋果的用心;磁力的電源接頭、附帶可方便收納線材變壓器,這些技術或許都不是最新、最先進的,但是蘋果則是可以把這些平凡的地方創造出許多新的使用創意,過去都覺得蘋果貴而遙不可及,現在蘋果改吃Intel的CPU,價格便宜不少;搭配BootCamp,更可以讓你的蘋果同時跑XP & Win雙平台;不管你是喜歡精練有型外型,還是平易近人的操作介面,更或者是希望享受不一樣的效能體驗,蘋果都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喔
    熊貓碰碰狐的意思是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隨便取的^^"
    很多人都叫我阿碰
    之前死魚甚至也有較我碰碰胡 (可能因為那陣子班上麻將打太多吧)
    來新竹以後清交的吉祥物分別是熊貓與竹狐
    所以乾脆就叫做熊貓碰碰狐啦
    不用太講究這名字啦^^"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