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07, 2007

Vista嘗鮮初體驗

將文章推到Facebook 將文章推到Plurk

學校終於取得微軟Vista的正式版軟體,雖然認證伺服器尚未架設完成,但是好奇心作祟,還是忍不住想要先睹為快。但是僅僅為了嘗鮮,還不想當白老鼠的 我,馬上把腦筋動到那台被小柯遺棄在角落的NB上。將應碟備份整理後,就開始Vista的安裝過程;安裝介面跳脫以往指令、光棒、頂多彩色VGA的呈像, 終於追上現在Linux、Mac的安裝介面了,安裝過程還算簡潔,只有一開始決定安裝位置,與安裝完畢建立帳號與使用者環境的互動視窗,其他過程只需要讓 他自己跑就行了。由於安裝時MacBook不在旁邊,也沒其他可以拍照的設備,所以就沒任何相片可看了^^"

啟動與登入Vista畫面與XP其實沒啥差異,只是顏色、佈景、位置等換了換而已;不過在登入介面時,已經可以使用輔助工具了,對於有特殊要求的,應該算是有幫助吧?


登入系統後,由於Vista的廣告詞為「開始,就是未來」,所以我們就先從開始功能表看起囉。

開始功能表一打開來,馬上就有「開始搜尋」;搜尋這東西存在很久了,但是最近幾年蘋果開始將搜尋功能擴大,並且完美的嵌入作業系統中,而各個搜尋引擎亦把桌面搜尋的概念在Win32系統上實現(Google、MSN都有推出桌面搜尋服務),現在Vista當然也不退流行的強調搜尋的概念了(懷疑MSN桌面搜尋根本就是為了Vista搜尋引擎而開發、推廣的程式);搜尋效能如何我沒特別測試,不過擺在一旁的gadget倒是吸引了我的興趣;果然與蘋果的介面很像,但是如果增進使用上得方便,提高使用效率,對於我們使用者而言,何樂而不為呢?
他RSS新聞工具所獲取的RSS來源,來自於使用者於IE7所訂閱的書籤,這與蘋果RSS螢幕保護程式讀取Safari書籤實在是如出一轍;好處是不用特別去找RSS並加入,但是對於不是已系統內建瀏覽器的使用者而言,這種設定其實頗不方便。
另外,Vista的這個Gadget他是乖乖的在那裡,可以設定在所有程式之前,或者依照預設值,會被其他程式覆蓋,需由工作列叫出,對於習慣蘋果Widget的使用者而言,或許會如同我一樣覺得頗不方便!(蘋果只需F12一按就順暢的秀出,再一按就完美的消失)
這些東西試完,接著最想嘗試的當然是廣告打最兇的Flip3D囉,可惜內建顯示卡不夠力(GeForce 7300為最低限),無法使用此功能,只能用傳統的Flip (Alt+Tab),顯示桌面也是如同以往熟悉的設定,只是把桌面拉到最上層;對於像蘋果使用者這種視窗隨便開,文件到處擺的惡習慣,在Vista上可能還是得學乖點,否則工作效率降低恐怕是必然的。

接著再來看看他的控制台吧!XP為了增加使用者的便利性,結果弄了個新版的控制台,結果反而讓我更討厭,所以仍舊是使用傳統檢視;Vista當然不會往回走,將新版的控制台加以延伸,使用者導向做的還不錯,整個控制台的功能、設定都玩過了一遍,大都可以直覺的找到需要的設定程式,相較於Vista的傳統檢視,此控制台選單做的非常成功。
另外,發現了他同步中心的這個功能,對於我這種好幾台電腦到處用、檔案隨便丟的人來說,應該可以有很大的幫助,不過我還沒在這台電腦實際上處理過啥東西,而且他不能跟Mac同步~.~,所以暫時還是沒有讓他發揮的空間。

當初微軟宣稱新版作業系統將會有很大的改變,捨棄傳統C槽、D槽的磁碟架構,並且將會推出新的WinFS格式;這消息令我對Vista產生極大的幻想與期待,非常可惜的,今天仍舊只有看到Win系統熟悉的磁碟分割概念,以及NTFS、FAT32等格式。
雖然前面的期待落空,不過仍然可以看看Vista對於使用者、程式、設定等是如何分配與管理的;C:\下多了User、Program Data資料夾,類似於現在Linux、蘋果等系統的\library、\home、\bin等的概念,而習慣XP的使用者,仍舊有Documents and Settings資料夾捷徑可以進去;不過值得一提的,光是想進去Documents and Settings資料夾就花了我不少功夫,這一代安全性果然有做不少修正,無法如同之前XP隨便就可以開權限,之後就暢通無阻了!而且安全性的提昇隨處可見,執行特定檔案、來路不明檔案、剛抓下來的檔案等,都會有不少警告視窗,而當程式需要更高的權限,或者要使用會影響系統的程式時,更是會跳出徵詢是否給予權限的視窗;不知道由於我自己開的帳號已經是Admin,還是Vista對於安全性的提昇只是多這些警告而已,這些警告視窗都只需要「許可」即可,若是家庭主婦之類對於這些警告、權限不瞭解,將只會是形式上的徵詢,並且搞得人心惶惶,這種設計更別提可以防止可以弄到電腦使用權的有心人士了!

對於舊程式的相容性,這絕對是個大家關心的問題,與XP相同,若遇到舊版程式無法於新作業系統使用,可以用相容模式執行。
XP時,我覺得向下相容做的頗不錯,很少有程式無法執行而令我得嘗試相容模式,不過真的遇到有問題的程式,相容模式解決的成功率也不高就是了;Vista的向下相容性就差很多了,一堆防毒軟體等系統工具都得強迫升級,Dreye沒修正也會分別與系統以及Office 2007相衝,而數據分析的利器OriginPro也是只能用相容模式執行(而且仍舊有些問題),DigitalMicrograph雖然可以正確安裝,但是執行時也是跳出不少警示視窗...etc,總之目前哀鴻遍野,不過總算相容模式的功能得以發揮,這算是唯一的好處吧!?

XP的工作管理員一直是幫助我解決電腦問題的好東西,Vista當然只許進步不許退步囉!這一代除了XP熟悉的執行程序、效能監視外,也把服務納入工作管理員了;近幾年,利用服務強橫的權限為非作歹的蠕蟲逐漸氾濫,因而微軟大幅度降低了服務的權限,並且可以十分方便的加以監視;而由執行程序可以監視的細項發現到,Vista對於記憶體的管理有頗大的改變,有認可、尖峰、私人...etc,加上原本的分頁,搞得頗為複雜;目前我也還沒完全搞懂個別代表的意義,不過可以確定系統會應程式要求,分配給個別程式"獨占"與"共用"記憶體,並且據稱它也會學習、預測使用者的使用習慣,先行對程式進行快取。這些感覺頗不不錯,不過可能這台小NB記憶體768MB還是太少了,無法讓Vista充分發揮吧!
有鑑於記憶體永遠都不閒多,Vista為了能夠努力壓榨出更多記憶體來使用,搞了個ReadyBoost功能,可以將Flash的空間當成記憶體來使用(雖然效能不算快,但是相較於硬碟安靜不少,更何況記憶體是多多益善的嘛!);使用上很簡單,只需將Flash隨身碟插入電腦,即會彈出如左圖所示的視窗,照著步驟一步一步按下去就可以了。

說到現在,Vista好像沒帶來多少驚奇?在我電腦能展現的特效對我來說還是多餘(不知道Flip 3D會不會也是這樣),系統架構、安全性也還沒讓我感受到創新的突破,帶給我的驚奇實在很有限;不過看在它預設gadget就有個相片播放,廣告提到的相片管理程式當然也得瞧瞧看囉!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電腦太乾淨了,沒多少圖片讓它管理,與XP使用Google的Picasa之類感覺順暢不少。

由於好奇的個性與對電腦的不信任,過去總是喜歡把電腦到底怎麼運作、搞什麼鬼給弄清楚,讓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;蘋果的使用經驗與Vista等次世代系統、軟體的概念卻令我逐漸打開心房,願意開始信任起電腦,音樂交給iTune、相片交給iPhoto,它的確都打點、管理的不錯,就算真的出狀況還是可以很容易解決,不會讓我的音樂、相片資料庫毀於一旦;Vista同樣也是使用者導向,並且配合安全、穩定的訴求,快速便捷的搜尋系統、據稱更有效率的還原備份程式,搭配一些貼新的內建軟體、小工具,以及直覺化的程式選單,一開始的不適應是必然的,帶來的硬體換機潮也早已衝擊科技產業,過了這段磨合期,應該可以帶給大家更愉快的使用經驗吧。
不過微軟還是得多多加油呀,Vista帶給我的震撼實在是太少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